認識現代藝術|從5大著名的藝術流派,拉近你與現代藝術之間的距離

現代藝術是什麼
藝術交易、投資專家

藝術小姐姐

踏入藝術投資的領域,需要做足相關背景知識的研究,並且選擇透明且資訊充足的管道。若你想找到值得信賴的藝術品買賣管道,歡迎加入 Miss Art 的 LINE@,Miss Art 擁有藝術相關的知識分享,同時也會有藝術品收藏、投資教學的相關資訊,即便是初次踏入藝術領域的朋友也不用擔心迷失方向。

文章目錄

每當看到書籍或是影視節目中介紹的世界名畫,你是否也會覺得這些藝術品好像距離我們年代久遠?事實上,有許多畫作的創作時間,距離我們也不過百年上下,甚至更短,今天要與大家介紹的「現代藝術」就是如此。現代藝術是我們這個世代的藝術風格嗎?其與當代藝術有什麼精神或流派上的不同嗎?本文將帶你從現代藝術的定義開始瞭解起,透過5個現代藝術流派、藝術家與其作品,帶你更加瞭解這個很容易被混淆的藝術類型。

現代藝術介紹:挑戰、顛覆與揮別傳統

現代藝術(Modern art)起源自19世紀末,往後發展了近100年,直至20世紀中結束,它不僅僅是一種藝術類型的分類,更反映著當時藝術家的思潮與表達方式。許多人常會因為中文名稱中的「現代」,而將其誤以為是現在正流行的流派,其實不然。現代藝術的流派與風格多變,有別於先前時代中藝術受到宗教影響甚大的情況,現代藝術的藝術家多半追求擺脫過往的創作風格,以自身的觀點與喜愛的媒材進行。這使的藝術的表現有了更多元的面向,不僅是現代藝術流派可以開枝散葉的原因,更是開創了不同審美觀的可能性,這也是為什麼現代藝術常常會被人認為帶有革命性的色彩。

現代藝術、當代藝術有何不同?

現代藝術、當代藝術差異解釋

如同前一段提到的,現代藝術常常因為「現代」兩個字而被人們與當代藝術搞混,但其實兩者在本質上有相當大的不同。首先,以時間來說,現代藝術流行的時間是距離現今很近的過去,而當代藝術則是指我們現今正在流行的藝術風格。其次,現代藝術擁有較為明確的主義流派,當代藝術則無,其創作與核心精神常是隨著藝術家本身關心的事物與生活局勢而不斷變動的。至於在創作形式上,現代藝術仍多以畫作為大宗,當代藝術則不是,因為現今科技與技術的快速發展,當代藝術的呈現方式更顯多變。

5個著名現代藝術流派、現代藝術人物簡介

現代藝術流派_普普藝術

以下我們整理了5個著名的現代藝術流派,透過不同主義、風格與其代表人物的簡介,幫助大家更加認識現代藝術:

1.印象派

【簡介】:印象派可以說是現代藝術中最早開始的流派,起初印象派的藝術家極力想要跳脫當時寫實、追求細節的創作規定,轉而去關注一瞬即逝的畫面或光影變化,因此他們的畫作通常會有明亮搶眼的顏色與短而促的筆觸。創作主題也多以風景、生活活動為主。

【畫家與作品】:莫內為印象派畫家,其作品「印象.日出」可說是最廣為人知的印象派代表。

2.野獸派

【簡介】:野獸派就如同其名稱一樣,在創作風格上相當狂放,常常會使用對比強烈且鮮豔的色彩,同時在構圖與筆觸上,也彷彿回歸原始本能般。忠於內心感受的表達與創作方法,也讓畫作中常會有跳脫自然的強烈視覺感受。

【畫家與作品】:馬諦斯是野獸派的知名畫家,「紅色的和諧」不僅是其代表作,更徹底顯現出了野獸派的創作精神,大膽的運用紅色與綠色形成強烈對比。

3.表現主義

【簡介】:表現主義在創作上,會捨棄事物既定的現實形象,取而代之的是用藝術家最真實的情感創作出來,因此常常可以見到超脫現實的顏色與曲線表現。

【畫家與作品】:表現主義的知名畫家為挪威籍的孟克,作品「吶喊」體現出了表現主義的精神,透過血紅的天空與扭曲的人物線條,呈現出焦慮的感受。

4.超現實主義

【簡介】:超現實主義時常運用夢境、神話等超越現實存在的幻想為基底進行創作,跳脫了理性與現實的制約,讓想像力完整地被呈現,藉由這樣的方式與作品,去探討更多形而上(意識層面、無形的)的議題。

【畫家與作品】:達利幾乎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超現實主義畫家,名作「記憶的堅持」中癱軟的鐘錶,除了是標誌性的代表之外,更是許多後世作品的靈感來源。

5.普普藝術

【簡介】:普普藝術是現代藝術中,發展時間距離我們最為接近的流派。普普藝術的表現與作品並不想將藝術抬高至「高雅、至高無上」的遙遠地位,反倒是大量使用流行文化中的商品、人物或是各式元素,透過精準且大量的複製,使藝術等級界線消失。

【畫家與作品】:安迪沃荷是普普藝術的代表畫家,知名作品相當多,如:「康寶湯罐頭」、「瑪麗蓮.夢露雙聯畫」、「花」等。

與更多現代藝術家、藝術品相遇,踏入藝文領域的第一站|Miss Art

現代藝術的著名藝術家與作品眾多,不同流派與主義之間,都各有各的韻味,希望透過今天文章簡單的介紹,能夠幫助大家更加瞭解現代藝術。若你想瞭解更多有關藝術的知識,甚至是細細品味、收藏藝術作品,選擇Miss Art將能幫助你輕鬆踏入藝術的領域。Miss Art擁有豐富易懂的藝術相關知識,無論是想要培養藝術美感又或是實際蒐藏畫作、藝術作品投資,Miss Art都能滿足你的需求。歡迎加入Miss Art的LINE@瞭解更多資訊,藝術並不遙遠,只要踏出認識的第一步,就能一起享受藝文之美。

更多精選文章
搜尋更多優質好文
更多精選文章
本周熱門文章
返回頂端